致2022年,想要实现跃迁的你~

做教育以来,我接触到很多读者或学员,我发现他们之所以成长速度不同,并非能力,而是认知的不同。

其实,我们并非每时每刻,都在谈论人生观,价值观这些大话题和大道理。反而,是日常中对事物和现象的看法或观点,最容易存在认知上的重大差异,而这些却是要比三观不合更加可怕的。

比如说:你喜欢听交响乐,而别人却说boring(无聊);

你说你想脱离体制,别人却说你不知好歹,不懂珍惜;

又比如:30岁还没对象,仍相信缘分,不想相亲,别人又说你脱离实际,言情小说看多了。

这就是认知不同的可怕之处:

思维角度和高度不同,用道理讲不通,最容易形成言论绑架,导致你放弃自己的想法与认知。

综合我自己的观察,总结了一下,常见的认知差距,其实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金钱 vs 时间

现在 vs 未来

理想 vs 现实

01 金钱 vs 时间
大部分年轻人都有过一段租房的经历。

在租房位置的选择上,就存在“金钱和时间”两者的认知差异。

A.若是选择离公司近,那么租金就比较高昂

B.若是选择离公司远,那么租金就相对便宜

A的认知:

每天可以节省2~3个小时的通勤时间,与付出的租金相比,会更有价值。

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让自己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更有吸引力。

B的认知:

本来工资就不多,为了离公司近,花更多的钱租房,太不划算。

挤公交或者地铁是很正常的事情,路上可以看手机,听音乐,还可以找机会补觉睡。

其实,看重的是金钱,还是时间,取决于在人生的某个阶段,什么东西对我们来说更加稀缺,更加重要!

好比如:你厨艺不佳,又没空做饭,就可以选择外卖,虽然花销比做饭贵,但会省去采购,洗菜等一系列的时间。

一经比对,其实留给自己的个人时间更多,可以阅读,学习和思考。

当然你本人热爱厨艺除外。

而且,对于处在成长阶段的年轻人来说,时间无疑是比金钱更重要的。

因为,只有充分利用时间,学习知识、钻研业务、结交朋友,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才可能获得高薪的工作。

接下来,可以回顾下:

在你的生活和工作中,哪些是非常耗费时价值又低,却完全可以通过付钱外包的事情,那就花钱解决吧。

去解放你的时间,保持你的精力,让你更专注在高价值和有利于自我成长的事情上。

很多时候,我们花掉的是金钱,赢得的却是时间,而这是无比划算的事情。

02 现在 vs 未来
接下来,说说我自己的例子。我当年在考MBA的时候,也在选择在职读还是脱产读之间摇摆不决。

主要原因在于: 在职读不会影响经济收入,不脱离工作岗位,也不会和社会脱节。

但个人时间几乎都会被占满用来上课,对学校资源的利用和同学的联络上也比较有限。

而脱产读,不但可以充分享受学校的各种资源,比如:聆听商业讲座,参与社交活动,和同学有更多的链接和互动,并有机会申请为期一学年的海外交换学习。

但缺点就在于:会损失两年的经济收入,和可能的晋升机会以及会陷入长期脱岗的状态。

这样的两难选择,其实就是关于现在和未来取舍的认知差异造成的:

那时的“现在”,就是一份稳定的工作,薪水和提拔机会;

那时的“未来”,就是通过利用学校资源,出国交换学习,获得毕业后更好的就业机会。

最终,我选择了脱产攻读,因为当时的认知告诉我:牺牲2年的工作和收入,会换来更投入的学习状态,出国经历和毕业就业,等更多的可能性。

当时有不少人不理解也不认同,觉得我是瞎折腾,放着好工作白白不要,不知天高地厚,这其中也包括我的父母。

而你的身边,很可能也不乏在职场上干得很不错,却跑去创业的人。

在我们看来,他们放弃了优渥的收入,稳定的环境,熟悉的业务,投向了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未来,一切重新开始。

但在他们看来,他们是在告别过去固化思维和生活,热情拥抱自己的全新定位和对未来挑战。

张泉灵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2015年她决定离开央视,她说:

“我要跳出去的鱼缸,不是央视,不是体制,而是我已经在慢慢凝固的思维模式……今后,我的身份不再是央视主持人,因为生命的后半段,我想重来一次。”

离开后,她毅然投身了“创投界”,创办了紫牛基金。

2016年以来,投资成果硕果累累,获得了“年度最佳跨界投资人”的奖项。紫牛基金也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还获得多个创投机构奖项。

所以,着眼于现在,我们看中的是手里抓得住,眼睛看得到的东西,但是却很有可能让我们思维和格局受限;

而着眼于未来,则更是对自己潜力的挖掘和迎接未来挑战的勇气。

03 理想 vs 现实
现实中,当我们要去做一件事情或者发表一个观点时,往往会遭到这样的批评:“你真的太理想化了”。

而这,就是对理想和现实存在着的认知差距。

有人认为理想是让自己活下去的目标和动力;

而有人则认为理想不过是饭后甜点,只是用来装饰而已。

好比,我MBA的师姐,毕业后就职于一家大型外企负责市场营销,工作之余非常喜欢研究亲子教育和心理学。

如果仅仅是为了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和拓展知识面,倒还可以理解,她还经常花钱参加相关的教练项目,甚至自费读了个中科院的心理学硕士。

我们就不明白她的动力来源于哪里,说是兴趣,未免过分投入;说是第二职业,也没看到有什么收入来源。这票玩得实在没有理由。

后来我就很坦诚地问了师姐这个问题,师姐的一番话让我豁然开朗:

“我知道你的困惑,觉得我现在各方面都很好,有个兴趣解闷就足够了,犯得着投入如此多的精力和财力,又没见什么回报?

这其实不过是一个现实和理想的平衡甚至博弈。我现在的工作的确不错,但说实话并不是我的兴趣所在,我当然不可能现在辞职,去做一件目前看上去还不靠谱的事,比如亲子教育。”

“所以你先将亲子教育作为兴趣和副业开始培养?”我追问。

“没错,我知道现实和理想之间有巨大的差距,所以先用现在的工作养着我的兴趣,我去学习,参加培训,拓展人脉,就是在为有一天我可以全职做这件事做铺垫和准备!”

果然两年后,师姐辞职,创业建立亲子教育工作坊,全情投入,现在已经小有名气。

我经常看到她在朋友圈po出自己工作坊的活动照片,每一张上都有她如花般的笑靥。

很多人其实对目前的工作和状态可能都不满意,心中也都有理想的火苗在燃烧,但是仅仅停留在想的层面而已。

因为他们的认知告诉他们,现实是最靠谱的,实现理想困难重重,想想就好。

然而师姐的认知却是:用现在的准备和行动打破现实和理想的鸿沟,才能距离实现理想的目标越来越近。

限制你思维的不是环境,不是他人,而恰恰是你自己。

04 成长的本质是认知升级
除了上述三方面,还有机会 vs 风险,爱情 vs 面包,学历 vs 能力,继续 vs 跳槽等认知差异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

认知差别,使我们做出不同的选择和决策,而这些选择和决策又影响着我们的未来,影响着我们最终成为什么样的人,人和人之间的区别就此而生。

只有不断升级认知水平,才能让我们脱离思维的桎梏和限制,不纠结和拘泥在一个点上,放眼全局和未来,而这一点才是我们的核心能力和竞争力。

如何升级自己的认知,不妨思考如下几方面:

深刻洞察并坚信社会和行业的大趋势,大方向

学习成功和优秀的人,虚心求教,不做井底之蛙

立足当下和现实,面向未来,做行动的巨人

成长的本质其实就是认知升级和拓展。

我们目前的状态和拥有的资源并不重要,核心的是我们构建未来和全局的认知能力,并辅之以强大的行动力来帮助认知落地。

始终保持空杯心态,开放包容,不断学习和反思,放下自负,迟疑和恐惧,我们就会变被动为主动,让理想持续照进现实。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职场木沐说”(ID:mumushuo2017),作者:木沐,36氪经授权发布。

 

PS:现在的AI技术就是牛逼,最近在谈论什么就给我推送什么文章,不过我觉得,认真学习和进步的人,总是可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