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年纪大了,时间总是过得分外快点。今年一直很忙,忙起来更是觉得时间进度条流逝的飞快,还没有怎么觉得暑假结束,十一也要结束了。或许说这也是社会底层人为生活奔波的另外一种感悟。

我们常说社会是分阶层的,很多时候总会去代入下自己处于社会哪个阶层,似乎划分起来充其量也是个底层稍好的样子,勉强解决温饱。也有做过阶层跃迁的思考,想想又觉得很是无趣。中秋的时候三姑约我一起过节,饭桌上聊及小孩的教育问题。他们身边的一些20岁出头的孩子,走的都是读好的大学,出国留学,毕业后再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发展的行业(跳出国内国外的限制)。作为中国传统式的父母,不觉也代入进去,想想还有点小沮丧。为小孩规划的教育路线上,就真的全凭他们的努力和运气了。只能做到兴趣班随便选,课外辅导是没有的。基本原则就是:只要老师不投诉,放假随便浪,作业随便搞。作为一个从小也是被放养出来的农村孩子,实在觉悟上没法提的很高。

常常会想,小孩长大后会成为怎样的人。心里是希望他们能够放眼看世界,安身立业,在这个百年未有大变局的大时代里头不至于被洪流中的一个浪花直接拍晕过去。目前来看,又觉得在他们身上下的功夫太少。忙于工作,没有过多的陪伴,教育上也没花过心思。

看来,是时候做一些改变了。